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一直以人才培育、學術研究及社會應用為發展目標,本院包含政治系、法律系、教育所、經濟系及心理系等5個單位,因各系所分處於科技部五個學門,這是全國唯一異質性高的多樣性組合之社會科學學院,各系所不僅具有獨立且特殊的研究能量,也概括社會的多面性。因此本院在跨領域研究、教學整合及多方位人才培育皆須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也是世界發展趨勢。

人才培育方面,本院過去造就眾多社會科學人才就職於國內、外高等教育學府與研究機構,不僅覆蓋社會科學之法律、經濟、政治、心理、教育等領域,亦跨入管理、醫學、工程等領域,對於社會科學知識之創新、整合與傳播有重大的貢獻。本院畢業生在各行業都有傑出的表現,校友多能結合社會科學之專業訓練及行政管理之專才,在各領域擔任領導及幕僚,因此本院已成為各級政府、民意機構、民營企業人力的主要培育所。

學術研究方面,本院致力於行為科學、腦神經科學及基因遺傳科學的基礎研究利器整合,探索多面向之社會議題理論,例如傳統行為科學對於知覺、認知、個人/集體決策、價值形成、選擇偏好、組織與制度等方面的基礎研究,提出人類行為的基本理論架構;以及探討社會重大議題的研究,如教育與學習、文化特質、社會不平等、環境安全政策、產業競爭、金融制度、人權議題,企圖結合理論知識與實務問題,並透過知識的傳播來影響社會革新。在學術創新上,本院致力於結合跨領域的知識如腦神經科學、行為科學及基因遺傳科學,拓展先驅的行為科學新典範;在社會科學方法上,本院致力於實驗科學設計開發、問卷評估探索、計量模型、因果推論、及田野調查等方法上的探索,假以AI大數據分析模型,以期能突破傳統行為科學的侷限。

社會應用上,本院對於老化問題、教育政策、經濟與產業政策、國際政經發展、社會公義、族群關係及文化差異等議題進行研究,透過各樣的行為與腦科學分析來領導公共決策,進而對於人類的社會制度進行反思與批判,並設計未來的社會藍圖及可能性。本院將拓展社會科學研究之教育普及化,讓個人、家庭、族群的正向能量提升,善盡大學在教育推廣之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