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關心的是人的個別和集體的行為,舉凡法律、教育、政治、經濟、心理、社會等均為其領域。社會科學的研究希望能解釋人的行為、預測人的行為、乃至改變人的行為。因此,這方面的研究與知識也成為現代社會中的每一份子所不可或缺的元素。台灣社會在民主及科技的長足進步下已出現訊息爆炸的亂象。許多社會性、政治性、乃至於心理性的議題不斷被各種媒體所披露。然而不論是政府或民間的單位,甚至個人社群傳播,其所援引的研究數據或陳述立場之觀點,仔細審視其方法均多有偏頗,且同一數據的解釋亦有落差,常造成同一事件卻各自表述、莫衷一是的窘狀。因此,台灣社會實在亟需訓練良好的社會科學人才,在社會各角落從事社會相關問題的研究,進而透過專業訓練提供民眾乃至於政府部門可靠的資訊判讀,以做為個人意見形成或政府政策制訂的依據。基於此考量,本院認為強化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教學和研究將有助於培養優秀的社會科學人才,對國家社會帶來實質貢獻。


據此,本院的教育目標涵蓋:

1.以通才教育為主,專才教育為輔,著重青年學子知識面向之擴大,增加系所開授課程的彈性,鼓勵跨院系、跨域的選修,以拓展學生的學術視野及涵養素質。

2.強調周延的基礎培訓,要求學生掌握社會科學各主要領域的基礎知識,並習得一定水準的科學研究方法和邏輯思考能力。

3.加強學生的演說技巧及外語能力,以提升學生公開表達意見、進行國際交流的能量,進而逐漸培養兼備溝通能力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社會科學人才。

4.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對人本的強烈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