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院正式成立于民國86年。本校以理工科起家且聞名,雖早在民國58年即成立了獨立的文學院,但三大科學領域之一的社會科學,卻始終未有機會生根,實屬憾事。

為了因應台灣民主改革、社會開放的客觀環境,並使成功大學正式邁入綜合大學的時代,民國76年8月在李士崇教授的規劃下,首先成立了「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藉以推動社會科學的教學和研究。民國82年9月,本校第一個以社會科學為內涵的「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正式成立並對外招生,且由李士崇教授擔任首任所長。為了滿足南台灣地區社會發展的需要,民國85年5月教育部又同時核准本校設立「教育研究所」和「法律研究所」,並於同年九月開始招生,至此社會科學院的雛形,逐漸成形架構。嗣後在政經、教育、法律三所師長及學校高層共同推動策劃下,民國86年春天正式成立「社會科學院」,此乃本校第6個嶄新學院。

草創時期社科院院務暫由教務長李建二教授代理,民國87年11月起委請「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所長張保民教授兼代院長。民國89年2月起由香港中文大學退休主任薛天棟教授出任首屆院長。民國92年2月薛院長任期屆滿申請退休,院務暫由經濟系謝文真主任代理,並啟動對外公開遴選程序,同年9月起由曾任中正大學心理系系主任陳振宇教授擔任第二~三屆院長,持續推動院務。陳教授於民國97年7月因故卸任,同年8月1日起由副校長黃煌煇教授代理。歷經將近一年的公開遴選,民國98年8月起禮聘曾任財政部長的台大經濟系何志欽教授南下執掌院務,擔任第四~五屆院長,何教授同時也在黃煌煇校長任內兼任執行副校長,為本院爭取資源成效斐然。歷經六年院務治理,何教授於民國104年8月1日起榮任國立臺北大學校長,創下本院創院以來首位院長升任國立大學校長之殊榮。後由第六任院長,本院法律系前主任許育典特聘教授帶領本院邁向雙十年華。107年8月,許院長卸任,交棒本院心理系前主任蕭富仁教授擔任第七任院長,繼續引領本院邁向巔峰。蕭院長在其任內透過教育部補助專案計畫,推動「社會科學學分學程」成效佳斐,目前已朝第三期持續精進。蕭教授於110年獲得續聘委員會一致通過,簽呈學校同意續任院長職務,未來將帶領本院系所開創新局。

社科院在歷任院長和代理院長的努力下積極推動新設系所的成立。政治學系和經濟學系於90學年度正式,招收第一屆學士班學生,法律學系緊接著在92學年度成立;93學年度政經所博士班招收首屆學生。此外,配合國家政策發展,經教育部專案通過的科技法律研究所亦於93學年度正式招生。95學年度教育所博士班和法律所博士班,以及經濟學系碩士班和認知科學研究所碩士班,獲准成立,並正式招收第一屆的碩/博士生。此外,97學年度心理學系也正式招生,成為本院第四個學系。至此,本院已發展成具有四系六所的完整規模。後因國家高教整體環境的變革,100學年度認知所納入心理系碩士班,科法所也整併納入法律系碩士班。107學年度經教育部核准,新增心智科學原理與應用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其後因教育部及整體高教政策考量,前述心智科學應用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將於110學年納入心理系博士班統整運作。

本院將本著循序漸進的方式,持續推動社會學相關系所的成立,以期逐步建立社會科學的核心領域,從大學部銜接到研究所,由學士而延伸至碩、博士學位人才的培育。除了系所組織規模及人力上的擴展,社科院對外積極推動研究創新與跨域結合,運用各項院內及院際的整合型計劃案與國內外學術機構交流;對內則鼓勵師生積極發表研究論文,爭取招收外籍生等,戮力開展社科院在國內外社科領域的能見度。

發展簡史